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峰会在沪成功举行

时间:2019-05-22 08:32:47       来源:人民论坛网

在当下信息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交汇融合的重要历史时期,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助推数字中国向前迈进。5月17日,由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经信委主办,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和柏睿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联合推进技术研发,建设产业应用生态——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峰会”在上海市嘉定区嘉定工业区成功召开。

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郝远,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副主任李新社,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海峰,上海市嘉定区工业区党工委书记郁建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软件产业处调研员傅永宝,上海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处处长刘山泉,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主任陈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所副所长李向前,甘肃省工信厅两化融合推进处副处长杨勇等领导专家以及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作主持。

1

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致辞

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指出,人类社会发展至当前阶段,正在通过数字转型走向智能化时代。数字是智能的基础,是未来社会所有环节的重要构成部分。所以,要将数字贯穿人类所有活动和创造的价值中,包括劳动、企业、资产、土地等。数字化转型走向智能时代最核心的是如何用智能化解决现实生活问题,数字和智能只有与具体事务结合才能产生价值。

2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在主旨报告中表示,无论人、智能、大数据,最终都是回到数据处理。他还指出了复杂数据计算难以保证时效性、计算量大、数据增长梳理远远高于计算技术进步的速度等问题。为改善与解决这些问题,大数据的发展就需要计算技术的变革,需要发掘新技术,开发新装备,需要多样化的计算技术来研究,需要持续性推动。他表示,大数据试验场的作用和意义是面向数据科学研究,为大数据技术开发而设计的重大科学实验设施,属于我国原创,国际尚无先例,是一种开天辟地的创新。

3

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做致辞

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持续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建立了大数据的案例库、企业库、专家库,并以全国巡展、培训、开展企业上下游互动等多种形式来推动国家大数据的不断完善。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的2019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峰会的召开,使数据产业的未来更规范、更平等、更高效。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在致辞中提到,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主软件的发展,相继出台了若干政策。目前,上海围绕CPU、操作系统三大核心部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力争开创产业发展新格局,在产业布局方面依托企业早日形成上海全生态技术格局。

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在致辞中谈到,嘉定是历史文化名市,产业基础、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等各项指标都名列前茅,资源丰富,有完善的配套体系,科技存活发展空间比较大。嘉定乐意在科创中心建设中,与优秀的企业合作,也希望得到工信部包括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指导。

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海峰谈到,近年,甘肃立足资源优势,切实推动信息产业转型。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已经成立且具有一定规模,构建了信息港统一云架构平台。未来,甘肃省将提供和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实施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对引进人才实行奖励政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软件产业处调研员傅永宝在致辞中指出,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已取得了显著成果。未来,巩固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基础设计,促进大数据化企业突破短板,推进大中小企业的人工发展,做大做强数据经济产业,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上海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处处长刘山泉表示,目前,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也存在相关的问题,贯彻到国家全方位推崇综合治理的理念,我们要从法律规范,强化监管,数据控制主体和企业责任,安全保障,加强对外国际交流和对接等方面入手去解决。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所副所长李向前指出,当前我国自主创新有很多挑战和机遇。我们更迫切要做的是如何获取高质量的数据。关键目标是建立平台、数据存储、安全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共同推进相关技术研发。

5

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推进组发起倡议仪式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新一代数据库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在上海嘉定工业区挂牌仪式,中心由上海市嘉定区政府、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与柏睿数据科技共同建立,可提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处理和大数据实时分析技术,带动中国数据库向国际标准转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