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魅力:美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举行公众开放日

时间:2019-05-22 08:38:24       来源:新华网

美国航天局探测器造访过哪些星球?下一代火星车“火星2020”如何在无尘实验室里组装?作为探测器发射任务中枢的控制中心如何运转?18日和19日,适逢一年一度的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公众开放日,约2.5万民众走进这一航空航天领域的高科技殿堂,近距离感受太空探索魅力。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始建于1936年,目前是美国航天局的一个下属机构。作为国家级保密机构,这里平时戒备森严,一年一度的开放日活动是公众探访这一机构、了解航天动态的绝好机会。一个多月前,喷气推进实验室在网站上免费发放此次公众日的2.5万张门票,几分钟内就一抢而空。

周末两天烈日当空,但丝毫没有影响参观者的兴致和好奇心。不少家庭扶老携幼来到喷气推进实验室,共同感受科学的魅力。

向公众开放的展厅和展区遍布整个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办公区域,包括火星之旅、太阳系的奥秘、太空和地球探索控制中心、探测器组装室等主题。除了参观展览,民众还观看了展示太空和地球探索的3D电影,并与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工程师面对面交流。

“这个放射性同位素热电发电机怎样为‘好奇’号火星车提供动力?”“探测器在冰冻环境里怎么和地球通信?”“太阳系里有多少小行星?有多少存在水的迹象?”在一个个实物模型前,不少参观者争相向科学家提问。答者细致,听者认真。那些书本和电视中的神秘场景,仿佛揭开层层面纱,不再遥远。

“我经常在网上观看喷气推进实验室发射任务的视频直播。今天我第一次走进任务控制中心,来到电视上那些熟悉的地方,大大开阔了我的视野和眼界,也加深了我对航空航天的兴趣。”首次参加开放日活动的高中生朱利亚·卡萨斯告诉新华社记者。

当戴上360度全景虚拟现实眼镜,看到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的那些地外行星,卡萨斯禁不住大声感叹宇宙的神奇。“太空探索令我着迷,让我看到无限可能,我希望我未来从事的工作会和航空航天领域有交集。”她说。

木卫二探测器项目负责人布兰特·巴芬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放日为公众打开了一扇了解太空奥秘的大门,拉近了公众与航空航天科技的距离。

据喷气推进实验室网站介绍,其主要任务是建造和运行航天器开展太空和地球探索,以及负责开发和管理美国航天局的深空网络。目前,喷气推进实验室拥有19个航天器和10部主要仪器,用于行星、地球及太空探索任务。(谭晶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