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土星月球天幕邂逅:“行星合月”天象扎堆亮相夜空

时间:2019-05-22 08: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的北半球,春夏交替时节,木星和土星这两颗地外行星成了夜空中的主角。5月21日和23日黎明前后,这两颗行星将分别在天幕中与月亮来一次近距离的邂逅,为广大天文爱好者们呈现行星“逐”月的浪漫。

木星土星和月亮的相遇,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行星合月。今夜,你会加入“追星”的行列吗?

资料图:行星合月。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现象会发生几十次。

【行星合月到底是啥?】

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正好运行在同一经度上,在视觉上很靠近,适合人们观赏、拍摄这一天文奇景。

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现象会发生几十次,不过很多时候由于各种原因所致,人们并不能每一次都直接观测到这一奇观。在众多行星合月中,由于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木星是太阳系体型最大的行星,所以“金星合月”和“木星合月”是观赏效果最佳的。

——木星合月:“巨无霸”托举“月姑娘”

5月21日凌晨,“木星合月”的美丽天象会如期在东南方天宇上演。人们只要通过肉眼就可以欣赏到太阳系行星中的“大个头”——木星遥遥“托举”着“月姑娘”的美丽场景。

夜幕中,月亮和素有“巨人行星”之称的木星争相辉映。有条件的话,公众可以通过双筒望远镜或天文望远镜等设备,甚至还能观察到木星的彩色条纹、大红斑以及周围的四颗伽利略卫星等。

资料图:木星。

——土星合月:“指环王”牵手“月女郎”

5月23日,身着美丽光环的土星将成为繁星逐月的主角。凌晨前后,素有“指环王”之称的土星将在夜空中与月球交相辉映,展现迷人“星姿”,演绎“土星合月”的浪漫场景。

如果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还可能看到土星美丽神秘的光环。不过,感兴趣的公众要抓紧时间欣赏,因为随着天光见亮,土星将逐渐淡出天幕,独留下月亮迎接日出。

【难得一见 2019还有哪些天文奇观?】

对广大天文爱好者来说,木星和土星逐月的“连续剧”只是2019年天象剧场的一小部分,接下来的日、月食天象等才是后半年的重头戏。

资料图:日全食。

——日月食天象相继呈现

今年下半年还有两次日食和一次月食将交替上演。最近的一次日全食将于7月2日上演,但只有南半球的人们才能一睹奇观,其中智利和阿根廷将是观赏的最佳地点。

7月16日至17日,当地球的橙红色影子掠过月球,遮住月球的半边脸,非洲、西亚、印度洋地区将可以观赏到月偏食的美丽奇观。我国极西部地区将能欣赏到月食全程,其他地区可以看到月亮带食而落。

12月26日,月球在最小月相期间遮住太阳,形成日环食。亚洲大部分地区、澳大利亚西北部、东非部分地区和东欧将能观赏到此次日环食,但在我国只能看到偏食阶段。

——“水星凌日”“三星伴月”年底上演

11月11日,本世纪第三次水星凌日的罕见奇观将于天幕中上演。届时,水星看起来好像从太阳表面上穿过,挡住了太阳射向地球的光线。只要天气晴朗,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都能欣赏到这一奇观。不过,一定要记得佩戴防护镜观赏。

11月29日,当太阳落山时,木、金、土“三星伴月”的美好景象将在天幕中呈现,肉眼看去,四大天体将连成一条线,彼此辉映,飘荡在美丽的夜空中。

李弘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