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招商依云项目虚假招标被指有权太任性

时间:2019-06-06 23:22:4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朱波 河南郑州报道 近日,郑州航空港区招商依云上城南苑项目被公众举报招标前工程即已“早产”数月,涉嫌虚假招标、未招先建。

为核实问题真伪,5月11日,记者前往实地调查发现,上城南苑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施工中,塔吊正在运转,整个工地呈现一篇繁忙的景象,其中一个楼盘地上已经建设三层(如图),售楼部(如图)早已建好并正在预售。上城北苑项目的地基已经挖好。

图为该项目施工现场

图为该项目施工现场

图为该项目售楼部

据了解,招商依云上城南苑房地产项目(以下简称上城南苑)是由郑州招商颐城港区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颐城港区置业公司)开发建设(如图),项目位于郑州航空港区公园北二路以南,规划电子科技二街以西,用地面积36791.2㎡(约55余亩),属于二类居住用地,建筑面积102844.78㎡。招商依云上城北苑房地产项目(以下简称上城北苑)是由郑州招商康颂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颂置业公司)开发建设,项目位于郑州航空港区志洋路以南,孙武路以西,建设用地面积32522㎡(约48.8亩),建筑面积110415.71㎡。

图为该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批后公告板

据知情人反映,上城南苑项目于2019年3月18日发布招标公告,4月9日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4月11日发布中标结果公示,中标人是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以下简称中建七局);上城北苑项目于2019年4月18日发布招标公告,5月13日开标,5月17日发布流标公告,5月20日发布(二次)招标公告。而中建七局在最少在上城南苑项目开标前三个月已经开始进场施工了,而上城北苑项目也在数月前已经开始施工。

附近某村民告诉记者,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的项目部在2018年春节前已经建好。上城南苑和上城北苑两个项目在2018年春节前就已经开始施工建设,只是由于环保要求比较严,受大气污染粉尘治理的限制,工程干干停停,有时候只能晚上施工,所以工程进展比较慢。此说法得到了多位村民和施工人员的证实。

中国发展网记者通过查询《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分别得到了印证,证实了知情人反映的问题。公开资料显示,颐城港区置业公司和康颂置业公司都是由河南天地新居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新居公司)100%控股,而天地新居公司则由两个知名大型国有企业控股,分别是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颐城控股有限公司。

中国发展网记者针对上述项目涉嫌未招先建问题质疑开发商相关人员,施工企业为何能在开标前数月进场施工,难道其具有未卜先知的异能,能够预判数月后的开标结果?然而,相关人员并未给予正面回应,只是说他们是正常的招标。

中国发展网记者在实地调查采访中还发现,河南天地新居置业有限公司还涉嫌虚假注册公司地址的现象。记者根据相关查询平台得知,该公司的注册地址位于郑州市二七区二七新区南三环569号投资大厦10楼1006房。然而,当记者费尽周折来到上述地址采访时发现,这里从没见过河南天地新居职业有限公司。多个楼层和多个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均表示该公司不在这里办公,整个楼都没有,甚至都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一个公司。

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涉嫌注册异常或以虚假地址注册。根据有关规定,一旦查实,则该司应该被有关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统一公示。

对于上述项目未招先建相关问题,北京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成义表示,由大型国有企业完全控股的开发商置招投标法于不顾,在未进行正常的招标程序前提下,提前让施工企业进场施工的行为是典型的公权私用,是涉嫌滥用职权的严重违法行为,如果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则相关责任人应当承担涉嫌滥用职权我法律责任。从该工程暴露出的问题来看,不排除有政商勾结和利益输送之嫌。

刘律师进一步指出,“未招先建”或“明招暗定”的虚假招标,是个别人利用公权力插手招投标活动,搞权钱交易的典型表现,它使工程建设和其他公共采购领域成为了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灾区;一些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在正常招标投标活动前,相关当事人相互串通,围标串标,则会严重扰乱招标投标活动正常秩序,破坏公平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