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超期羁押的河南民营企业家谢留卿及63名员工何时能解除牢狱之灾

时间:2019-11-23 11:12:46       来源:搜狐

遭超期羁押的河南民营企业家谢留卿及63名员工何时能解除牢狱之灾

本网讯2019年11月12日,是个可以载入史册的日子,因为它见证了安徽省繁昌县法院擅自违法向看守所发出延期羁押的通知,这一天应该是涉嫌特大诈骗案的中金公司包括谢留卿等63人一案审理期限到期的日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八条的规定,繁昌县人民法院应当依法释放所有在押的被告人,或者对他们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而繁昌县人民法院在没有收到最高人民法院同意延期的书面批复,竟然擅自违法向看守所发出延期羁押的通知、办理延期羁押的手续。令从全国各地赶到了繁昌县接回亲人的家属大失所望。记者接到部分家属的投诉材料后,于2019年11月18日赶到繁昌县法院进行了调查落实。

鉴定机构被认定为非法组织

据家属谢培向记者反映:她的父亲叫谢留卿,经营的是北京中金鼎盛国际艺术品收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收藏)是一家从事收藏品、艺术品交易的机构,近年来在收藏圈小有名气。2017年初,中金收藏发生了一起与客户陈某进的退货纠纷,但在先期支付10万元退货款后,中金收藏不仅没收到退回的货品,还被陈某进以被诈骗报警。谢培告诉记者,公司已履行退款义务,也先行退款10万元,不具备诈骗的要素。

今年3月18日,这起以涉嫌诈骗罪名的案件一审由安徽省繁昌县人民法院在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中金收藏在明知该公司销售的商品价值低,不具备收藏价值的情况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使用各种诈骗手法让客户购买,给大量客户造成巨额经济损失。

因此,侦查机关对扣押的部分商品及部分受害者已购买的商品,委托杭州市价格鉴定专家委员会奢侈品价格鉴定中心进行鉴定,已证实该公司销售的字画、瓷器、紫砂壶、玉器等商品远远低于其出售价格,并不具备收藏价值,鉴定结果和商品实际售价相差百倍。其中,被誉为“窑变之父”李砚祖之手的一只《锦绣山河》山水瓶,市场价60万元,最终鉴定价格为3000元,相差200倍。徐悲鸿再传弟子吴进良的3幅画作,市场售价12万元,被鉴定为仅值200元,相差高达600倍。

辩护律师发现警方委托对藏品进行鉴定的机构并不具备鉴定资格。谢培告诉记者,接到举报后,杭州市价格协会已于5月13日,撤销了杭州市价格鉴定专家委员会奢侈品价格鉴定中心,并要求其停止一切对外活动。“我的父亲及公司从事是正常的收藏品交易,不是诈骗,我一定要把无罪辩护坚持下去,还他及公司的员工一个清白。”

繁昌县法院超期羁押涉嫌违法

11月14日,谢培和家属再次赶到繁昌县法院找到此案主办法官。谢培告诉记者,法官在接待她的过程中声称,因为案件受到媒体的关注所以拒绝她和律师建议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对于已经谢留卿羁押期已经超期,希望法院出示延期通知书时,法官也拒绝了她和律师的要求。

此案的辩护人之一的沈亚川律师表示,法官给繁昌县看守所发一个《变更羁押期限通知书》,宣布变更羁押期限从2019年11月13日到2020年2月12日,最高法院批准延期的通知书,却没有达到繁昌县法院。繁昌县法官做出的这个变更羁押期限是缺乏法律依据的。

谢留卿的辩护律师周海洋也表示,法治社会中,公民的权利受法律保护。谢留卿等63人审判期限已经到期,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繁昌县法院应当依法对各羁押被告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而不能继续羁押,现在繁昌法院的作法已经涉嫌违法。

超期羁押的民营企业家何时能免除牢狱之灾

记者一行来到了芜湖市繁昌县法院,记者向繁昌县法院政治部说明了来意,希望能了解一下谢留卿及中金公司的员工遭超期羁押的问题,是否收到了最高法院的延期通知文件等问题,政治处以案件涉密为由,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在今年的7月20日在成都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表示,对于涉民营企业家的羁押案件,要坚持每案必审,坚决纠正超期羁押或久押不决。张军在会上透露,近日最高检部署了为期10个月的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对专项活动和办案中发现以刑事手段插手民营经济纠纷的案件,要坚决纠正;对于涉民营企业家的羁押案件,要坚持每案必审,坚决纠正超期羁押或久押不决,以更为良好的司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放手发展。张军强调,要通过检察办案加强民营经济平等保护。在法律适用上切实做到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

涉嫌诈骗的民营企业家谢留卿案此前曾多次延期审理,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的审理期限截止日为2019年11月12日,在延期限内该案仍未办结,依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八条的规定,繁昌县人民法院应当依法释放所有在押的被告人,或者对他们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若本案需继续审理,可对被告人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然而该案的主审法官在没有接到上级法院关于延长本案审理期限的文书情况下,却擅自作出《变更羁押期限通知书》,将羁押期限延长3个月。关于遭超期羁押的河南民营企业家谢留卿及63名员工何时能解除牢狱之灾,我们将继续关注,及时的将事实真相向社会公布,希望案件能够依法得到公正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