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配眼镜的思考与建议——1个在眼镜行打拼10年的眼镜人反思

时间:2021-09-03 23:42:19       来源:财讯网

自我介绍:本人在苏州某大型连锁品牌眼镜店,做了10有余,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眼镜小白,成长为集销售,验光,加工,售后,管理为一体的职业眼镜人。其中经历了不少辛酸往事,接触了不少奇怪顾客,闹过不少笑话,也深知眼镜行业的各种不为人知的秘密。

解密一:关于成本

传统眼镜行业的成本大致分为房租成本,镜片/镜框押金成本,机器设备成本,人工成本,后续运营成本

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房租成本了,一般好一点的地段的房租成本大概是在1000-1500/㎡/月,而一般的眼镜店差不多都要80-150㎡左右,太小了根本就不会有顾客光顾。这么一算,房租每个月都要8w元了。如果说开在商场里面,大概是10-30㎡/天,一个月就是300-900㎡/天,一个月也要最少3w的月租金。

而一般眼镜店日均也就销售4付眼镜左右,这么一算,每付眼镜最少都要在房租上面花300块钱。

然后是员工,一般店内是2个常驻营业员+1个活动营业员(为了保证每天店里面都有2个员工,还需要员工的休息时间)+2验光师傅,而且验光师傅还是做一天休息一天,也就是,店内至少是要5个人,就用最少的工资,每个人4000/月(其实店长,验光师都是5K以上的),成本就达到了2w,平摊到每一付眼镜,就是170块钱了。

还有装修,装修一般是10w左右,3年使用,过了3年可能会重新装潢,房租分摊30元。

设备也是一样,不要小看了店内的设备,最差的,一套下来也是4-5w,如果用进口设备,起步就是30w了!

还有最重要的一块,就是押金。店内这么多镜框都是白拿的?不给钱么?

一个眼镜店最少要有500款镜框吧,大一点的店几千款都有,拉通了算,200/付,就是10w块了。更别说镜片了。镜片每25度一片,一般是备货同度数2片的,就1.56这一个折射率,从0度到800度,散光到200度(也是每25度一个阶梯),就已经要备货500-600片,而每一片镜片成本10-100(越是大牌的进口越贵,像一般的国产镜片价格在10元左右,明月的成本在25左右),再加上1.60,1.67这些各种折射率的镜片。成本就高达20-30w了。所以一般的眼镜店,都是只备货国产镜片,几w块搞定,进口的镜片,只能预定了,没办法!成本在那里摆着的!

所以说很多网上流传成本价8块/的镜框卖300块,不好意思,那个是假新闻,用杂牌冒大牌卖的,越是大牌的,成本都被摆在台面上了!

而成本这么高,其实一副眼镜,眼镜店也赚不到多少钱!

解密二:关于镜片

很多人认为,镜片无所谓,带带就行,其实不然,只要相信一分钱一分货就可以了!

就像淘宝买衣服,20块钱的看起来和2000块的差不多,但是谁穿谁知道!

劣质镜片的光度不准,甚至有些还伤害眼睛。所以选择镜片一定要选择有品牌的,不知道什么品牌的镜片,尽量直接不要考虑。

镜片其实分为几个档次:

国际一线:蔡司、尼康、依视路,蔡司是光学的鼻祖,光学指标都是他家发明的,光学性能是绝对的霸主,毫无疑问,价格算是对得起他的品牌。依视路是法国的一家镜片公司,树脂镜片、渐近片都是他们发明的,耐磨性还不错,价普通镜片与蔡司价格持平,特殊镜片比蔡司便宜一点。

国内一线:明月、万新,明月这两年广告投放更多一些,所以知名度会高一些,其实这两个品牌差不多。

有些顾客到了店里面之后,说,网上的价格怎么怎么样子,然而,我们研究之后,网络上卖的都是套路,都是一片的价格,两片的价格,价格差距也不算太大了!

解密三:关于镜框:

一定要选择品牌的镜框

原因1:品牌镜框有质量保证,任何一个品牌能够存货下来,都是有原因的,质量,做工,还是其他细节,都是要比不知名品牌强太多!

原因2:舒适度,有一个顾客,不知道是在什么地方购买过不知名品牌的镜框,纯钛的,199;用了3个月就坏了,我们店里面一看,跟我们店里200多的款式差不多,但是质量与舒适度却相差很大。

原因3:一般的品牌货价格差不多的。就像施洛华这样的镜框,价格本身就已经与杂牌差不多了。材料用得更好,做工更好!

原因4:很多杂牌都是做的山寨,仿照的别人家的,而根本不去考虑人脸的适应!

解密四:关于套路:

一般的眼镜店根本不会考虑顾客适合不适合,只会吹这款镜片的功能怎么怎么好。

这里说一个基本定律,如果看电脑多,选择防蓝光,如果老年人,可以渐进片!其他,普通膜层基本就ok了,根本不用在意什么!

解密五:关于验光:

验光这一块也很重要,一定要选择10年经验的验光师,最次也要选择5年的!

就像一个医生,你是愿意让一个才毕业的医学院学生看病,当小白鼠;还是愿意让一个阅人无数,广受好评的医生给看?

而一般情况下,除非是小孩子需要散瞳验光,或者视力缺陷的(弱势,病变)之类的去医院好一点,其他的说实话,医院与眼镜店,都差不多了!

——————————————————————————————————

接下来,简单说一下苏州这面的眼镜店的一些情况吧

1

医院真的只适合验光,配镜的话,同样的东西,比外面的价格贵了差不多2-3倍

2

主要是做的像蔡司依视路这种高端镜片的性价比,苏州配眼镜如果选蔡司镜片的话,刺鸟眼镜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就连蔡司官方加工中心都搬到了刺鸟眼镜门店的隔壁。镜框的选择也还算可以,算是一种新型模式的眼镜连锁店,在写字楼里面,相对位置不是很好找到

3

这两种眼镜店大致是同一种类型的,大而全,包含了低端,中端,高端眼镜,服务也比较不错,都是大型连锁眼镜店,价格的话,会稍微贵一些

4

丹阳眼镜的话,看上去是连锁,其实都是单独的老板,自己开的店,用“丹阳”打头,仔细观察,都是丹阳眼镜超市,丹阳眼镜店,丹阳眼镜工厂店等等。每家店的价格都不完全相同,镜框也是,没有标准化的操作,验光配镜之类的也算是各有不同,要找到好一点的丹阳眼镜店,需要话一番功夫,有好有坏,主要是做的国产的眼镜,所以价格看起来是比较便宜一点的。

配眼镜真的 不是越贵越好,只有在自己的心里价位下配出来最好的眼镜就好了,现在的镜片,就拿蔡司来举例,从几百到几万的都有,没有必要刻意去追求功能完美,要更考虑实用性,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去选择适合自己的眼镜店,会更实在一些。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 眼镜 打拼 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