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临洮县:乘上电商发展快车,百姓欢庆丰收

时间:2021-09-26 14:52:35       来源:财讯网
9月23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甘肃省临洮县迎来金秋丰收季,系列丰收作物集体亮相中国农民丰收节北京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并在丰收节直播活动中走向全国观众。临洮县作为西部农业大县,百合、土豆等特色农作物产量大、品质高,临洮的土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临洮农业发展稳固,拥有50万亩马铃薯、20万亩蔬菜、15万亩中药材和3万亩花木生产基地,同时是兰州百合主产区,全县百合种植面积6万亩,总产值超2亿元。在此产业优势的基础上,临洮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电商产业,促进脱贫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全县产业数字化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临洮县与阿里数字乡村事业部合作,打造阿里集团在西北区域设立的第一个数字化产地仓,产地仓占地面积约为15000平方米,打造一站式电商托管服务,已于1月9日正式开仓运营,截止目前累计发单量超过54.1万件,已成为全省单日发货量最大的集中仓,区域电商产业集聚发展的作用及优势正在凸显。

(临洮产地仓发货现场)

按照政府推动、群众参与、示范带动、激发活力的原则,通过村干部领办,驻村干部、帮扶队干部帮办的模式,树立乡镇及村级标杆店铺353个,鼓励动员群众用好“手机”新农具,助力县域公用品牌宣传和线上销售市场拓展,推广销售“临洮珍好”系列农特产品54.1万单555.2万元。

据悉,临洮县正大力培养电商直播队伍,动员干部群众通过电商直播实现“大众创业”,对全县标杆店铺运营负责人进行直播培训,累计培训电商人员3018人。推进培训由“泛”到“精”,加大专业型复合人才的培育力度,加快壮大本土电商直播专业人才队伍。

特别是7月份以来,所有标杆店铺,特别是乡镇干部,利用晚上时间开展网络带货直播,在抖音、快手和淘宝直播等平台,为老百姓推广销售农产品,极大地激发了干部群众参与电商直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全县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更探索了一条新时期基层干部利用“手机”这一新农具,服务群众、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截止目前,培育卖货主播654个,直播累计销售酸辣粉、冻干百合等“临洮珍好”系列产品8.6万单100.6万元。

临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商工作,坚持“示范引领,全面发展”的原则,聘请全国知名的农业品牌策划团队设计注册了“临洮珍好”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立完善的品牌使用管理体系,为农特产品策划设计包装160余款,开发网货产品150多个。同时,在各大传统媒体、自媒体平台投放宣传广告50余幅,组织县内电商企业、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参加电商产业博览会等展示展销活动20余场次,“临洮珍好”公用品牌体系建设成效初显。

农村电商是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临洮县将继续加快电商产业发展,培养一大批会电商经营、能带动脱贫的本土电商扶贫人才,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共同富裕。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 百姓 欢庆 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