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性价比” 到“兴价比” 万亿新机遇破茧而出!

时间:2021-09-30 09:15:40       来源:财讯网
      来源/作者:叶檀财经tancaijing

1632476807425492.png

今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

“共同富裕”、“碳中和”、“专精特新”,各种历史性的改革机遇接连而至,一度让大家应接不暇。

随着中秋、国庆的黄金周来临,消费,这个和民生关联最紧密的话题正重回人们的视野。

9月16日,商务部发布《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三个方面的14项重点任务来助力消费。

作为经济增长的一大关键驱动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对于消费的支持只会越来越多。

事实上,在促进消费这个环节下,有一个大家曾非常熟悉的行业正在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这就是电商。

image.png

新一代电商“破茧而出”

在上文提到的商务部促进消费通知中,有一点非常值得关注:

“要推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引导企业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更多'小而美'网络品牌。”

没错,直播电商已经成为了新风潮,这一电商的最新形态,正在改变着整个电商行业。

根据毕马威咨询的数据,2020年直播电商交易规模为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42%。

而目前直播电商的市场渗透率仅为8.6%,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预计2021年直播电商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规模将达2万亿元,渗透率增至14.3%。

超万亿的市场规模,还能有一年至少一倍的增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类传统商家也都开始转变思路,开始进军直播电商。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目前店铺直播已经成为众多品牌的主要销售场景之一,2020年店播成交额占整体直播电商的32.1%,预计2023年的占比更将接近50%。

如此看来,未来不论是什么品牌,不开一个直播电商的渠道,恐怕就得担心被时代的浪潮所抛弃了。

1632476882159220.png

今年四月,抖音电商提出“兴趣电商”的概念,从全新视角为抖音的直播电商做出更准确的定位。

兴趣电商的生意逻辑是通过兴趣分发技术,把人设化的商品内容与潜在海量兴趣用户连接起来,用直播和短视频内容激活用户的消费需求。

“兴趣电商”的诞生究竟意味着什么?

可以说,这不仅仅宣告了消费模式的新转变,也预示了直播电商经营思路的再进阶。

image.png

从性价比到兴价比

从当前中国的人口结构来看,90后已经成为了消费的主力军。

而未来,90后乃至00后主导中国新一代的消费理念更是必然。

他们作为出生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更关注自我、更喜欢探索。而他们的消费观念也就更注重兴趣化、个性化。

由此,甚至衍生出了一个新名词,“兴价比”。

大家常说的“性价比”聚焦在性能和价格,而“兴价比”关注的当然就是兴趣和价格了。

当兴趣成为消费时的主要驱动力时,传统的商业模式就容易被颠覆,商家们必须要学会顺应这一趋势。

1632476953382765.png

而要让商家精准定位消费者的兴趣,内容分发技术,无疑是一大法宝。

在今年的“抖音中秋礼遇季”上,目前处在中国月饼品牌第一梯队的华美食品,就是一个最好的样例。

今年“三十而立”的华美食品,是一个覆盖了整个烘焙类目的品牌,而月饼是华美旗下最被消费者认可的品类。

根据iiMedia Research的数据,华美月饼目前已经成为了线上月饼品牌的中国TOP3。

要说其秘诀,一方面自然离不开公司本身良好的经营和努力,而另一方面,华美对直播电商和分发技术的深刻理解,让他们看到了未来的大方向。

华美品牌负责人袁瀚钊表示:

“我们认为抖音电商是未来电商的趋势,抖音电商是货找人的模式,在内容精准分发方面做得非常好。在未来整个市场,消费者更多的消费决策会被兴趣影响,这一边是华美近几年来的思考。”

截至9月18日,华美食品在“抖音中秋礼遇季”的活动中,品牌通过直播带来的流量超过1600万人次,成交额突破3千万元大关,单场自播的成交额也已突破100万元。

袁瀚钊还谈到,“我们认为上一个改变消费者生活方式的重大趋势是智能手机,下一个改变生活方式的大趋势是人工智能,抖音电商这种货找人模式非常接近我们的想法。”

正如他所说,随着技术的迭代,新一代的“货找人”模式已开始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image.png

普通人也能做电商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直播电商本身就是一个增速飞快的庞大市场,而抖音电商再将其和内容分发技术结合起来,精准地找到潜在消费者,可谓是典型的“如虎添翼”。

而抖音电商还有一个更为关键的优势,流量。

从用户体量的增速看,在互联网整体用户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抖音用户近年来仍保持着快速增长。

2017至2019年全网日活跃用户数DAU平均年新增率约2%,但抖音的DAU增长迅速,截至2021年6月,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6亿。

抖音电商一方面触发超6亿日活用户的海量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极速压缩商品转化路径,实现用户从认知、兴趣到购买、复购的高效转化与沉淀。

这是抖音电商目前独有的优势。

在抖音上目前拥有600W粉丝的漠里姐姐,正是这种优势的受益者。

一个普通女孩在青藏高原上种枸杞,在抖音电商的流量优势下,她用较低的成本实现突破,在抖音拥有百万粉丝,并开启自己的电商生意。

漠里姐姐的团队运营负责人表示:

“抖音电商的机制比较适合像我们这样的商家,前期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们没有大量广告费用投入,抖音电商给我们这个机会,在前期低成本或者少成本做起来我们想做的事情,所以当时重点选择了抖音电商。同时,抖音电商的内容分发机制是比较公平的。”

一步一个脚印,伴随着抖音电商的快速进化,以漠里姐姐为代表的抖音达人们也在迅速成长。

漠里姐姐的团队2019年一次直播卖三、四百单,到2020年一个月销售额能有2000万,而2021年的抖音年货节半个月就卖了1500万。

“在抖音中秋礼遇季期间,单日或单场直播销售额一百多万,在中秋节粉丝的热度购物热情起来了,比平时上涨20-30%。”漠里姐姐的团队运营负责人说。

不仅仅是传统商家,抖音电商适合所有人,普通人如果能做好内容、吸引到足够的流量,拥有自己的电商生意就并不只会是梦想。

1632477031604412.png

在培育“以内容为中心的电商经营”模式下,抖音电商针对流量、转化、滚动制定出“FACT经营矩阵”策略。

策略指出,想要跑通抖音电商,商家可以在商家自播+达人矩阵+平台活动+头部达人四大赛道深耕,同时从内容、商品、达人、广告、服务五大基础维度出发,升级组织结构。

我们有理由相信,抖音电商这样一个平台,仍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 END --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 性价比 机遇 而出